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5日

为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加强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根据2023年度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安排,由实资处主办,建工学院和化材学院分别承办了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相关学院实验室人员,实资处、保卫处相关人员参与了本次演练,部分师生代表进行了现场观摩。

1129日中午,在建工学院3号实验楼举行了实验室安全消防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主要包括模拟实验室火灾情景,火灾警报拉响后,师生按规定逃生路线,弯腰、湿毛巾捂鼻迅速有序疏散出实验室,撤离至实验楼外安全地带。整个演练过程按预定方案,组织严谨有序,达到了演练的预期目的。随后,保卫处为现场师生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结构和适用范围,具体讲解干粉、二氧化碳灭火器使用方法。师生们认真观看灭火器的使用演示,并现场进行灭火实战操作。

1219日下午,在化材学院2号实验楼举行了管制类化学品防盗抢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活动主要包括模拟管制类化学品暂存间遭到入侵,值班老师听到入侵警报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保护,并将情况报告保卫处和分管实验室工作老师,相关部门快速响应对入侵人员进行了抓捕并报告相关部门负责人,最后管制类化学品暂存间双锁管理两位负责人对库存化学品进行清点确认情况后关上暂存间,确保化学品安全。

通过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师生化学品防盗抢、防丢失和防火安全意识,有效提升了学校实验室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为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提供了有效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