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24日

1123日下午,学校2023年实验室安全月启动仪式在行政楼二号会议室举行。各学院(中心)分管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负责人、新进教师及研究生代表,实资处、保卫处相关人员参加启动会,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兆忠出席仪式并作讲话。

实资处负责人首先简要介绍了本次实验室安全月活动的具体方案,明确“人人讲安全、处处为安全”作为本次活动的主题。随后,化材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分管负责人就实验室安全工作开展、智慧实验室建设等作交流汇报。


周兆忠副校长表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严格落实上级指示和要求,积极构建学校、学院、实验室三级联动的责任体系,始终把保护师生生命及财产安全牢牢放在第一位。同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建设上树立“两个意识”。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将实验室安全责任逐级落实到岗、落实到人,牢固树立好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二要抓好过程管理,在行动保障上做足“三个心”,即制度建设、规范管理要用心;安全教育、应急宣传要有恒心;安全检查、隐患整改要有责任心。三要筑牢安全防线,在协同配合上形成“一个合力”。各部门、各学院要务必把师生安全放心上,把管理责任扛肩上,团结协作,齐心协力解决安全隐患,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创建良好的安全环境。


衢州市公安局智慧新城分局治安大队副大队长祖强从危化品管理相关条例、危化品属性及防范要求、安全事故案例和废弃物处置等方面,向大家介绍高校实验室危化品治安管理要求;行政审批科科长张秀娟对浙江省涉毒物品管控系统、浙江省易制爆化学品系统作实操指导,并进行现场问题解答。本次讲座内容详实,政策性性强,有效提升了我校师生对危险化学品尤其是管控类化学品购置、使用和废弃等环节的重视和敬畏。

接下来,学校将继续开展实验室安全政策与文化宣传、安全知识竞答、实验室应急演练、安全风险排查及废弃物处置等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