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迎亚运、筑平安”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9月18日

915日,学校开展“迎亚运、筑平安”实验室安全专题讲座暨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原处长冯建跃教授和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处长董华青作专题讲座。各二级学院(中心)分管副院长、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员,实验室负责人代表、研究生代表,及保卫处、实资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实资处负责人主持,党员委员、副校长周兆忠出席会议。


会上,周兆忠强调,实验室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将其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坚决执行到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不断强化安全底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和侥幸心理,为亚运盛会平安护航。同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主体责任;要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严格履行安全责任书,逐级压实安全责任。二是推进源头治理,持续聚焦管控重点;要坚持预防为主,精准摸排各类安全风险,推进“事前预防”安全治理模式。三是加强检查监督,不断筑牢安全防线;要推进实验室安全检查常态化、检查内容全覆盖,做到“发现问题及时报、通报隐患及时改、整改情况回头看”,及时堵住安全漏洞,消除安全隐患。


随后,冯建跃教授以“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与应急救援”为主题,结合其多年教育部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和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经验,从教育部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内容、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情况及应急救援知识等方面,为与会人员作了一场政策解读、案例分析、应急管理相结合的精彩讲座。董华青处长从浙江工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实际出发,与大家分享了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与典型案例”报告,有很强针对性和实用性,为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借鉴与启发。

  会上,实资处负责人还就新学期实验室重点工作作简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