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3年04月13日

47日上午,我校组织参加教育部2023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启动暨培训会,各学院(中心)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室安全管理员及重点科研实验室负责人集中参加本次线上培训会。


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负责人作动员讲话,通报了上一年度高校实验室安全情况,并就新年度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出具体要求和目标任务。清华大学专家详细解读了《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追责问责办法(试行)》和《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文件。广东省教育厅、四川大学分别代表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就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作交流发言。

  会上,实资处相关人员还简要解读了《浙江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绩效评价办法(试行)》《关于加快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一网办”“一指办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精神。

实资处负责人强调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就实验室安全与大仪开放共享作详细部署。下一步,实资处将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注重调研学习,对使用不理想的大仪作重点跟踪,修订大仪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不断推进大仪的开放与共享。同时依据高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组织开展全校实验室安全自查自纠工作,扎实做好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确保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师生员工的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