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再优化 服务再深入——实资处实施资产“实时报废”工作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9日

为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优化固定资产配置,充分发挥信息化系统资源优势。实资处在整合“仪器设备与家具管理系统”、推行“资产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业务流程,通过线上直接提交、清单式交接等方式深入开展资产“实时报废”服务工作。

对于单件体积小的待报废资产,使用人或者部门资产管理员可直接线上将该资产“调拨”至“待报废库”同时完成实物资产交接,经部门负责人线上签批后即完成该资产的报废工作;对于单件体积较大不便移动的待报废资产,使用部门按程序向实资处提交报废申请,实资处适时向市财政局办理资产报废与核销程序。

对于批量小件、符合报废规定的资产,由使用部门在论证、确认的基础上,编制资产交接清单,将资产搬运至实资处指定地点有序存放,实资处与使用部门对照清单逐项、逐条点收确认后双方签字确认,实资处以此为依据通过学校“仪器设备与家具管理系统”进行使用人、存放地等资产信息的变更、调整。


所有待报废资产一经移交,将由实资处统一进行后续管理,不再列入原使用部门的资产管理范围。实资处将根据待报废资产数量、场地容量等实际情况适时按程序提请市财政局进行资产报废与核销工作。

2022年下半年该项服务启动以来,已陆续完成办公室、教务处、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等部门单件资产报废,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商学院等部门批量资产报废工作。实资处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理念,加强创新服务意识,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