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年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2年06月26日

各学院(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消除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现就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各学院(中心)要高度重视暑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定期、不定期进行安全巡查,盯紧安全薄弱环节、补齐安全管理短板,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安全工作落到实处。发现隐患及时整改,保持相关人员的信息畅通,

二、放假前,各学院(中心)要组织一次全面系统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包括实验室防盗、防火、防水等软硬件设施,重点检查危险化学品、实验室危险废弃物、气体钢瓶、大功率用电设备等。实验室钥匙专人专管,涉及使用指纹锁的实验室,要及时清除毕业生等指纹信息。对于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要及时采取有效防范措施,消除各类隐患。假期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关好门窗确认安全后贴上封条。

三、做好仪器设备特别是大型(精密)仪器设备的正常维护、保养管理工作,确保下学期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涉及实验室改造、搬迁、设备安装调试等,要安排专人负责。

四、进一步加强危化品管理,规范做好化学品的采购、入库、存储、领用和使用等工作,涉及使用剧毒、易燃易爆及易制毒等管控类化学品的实验室,要严格执行“五双”管理,并加强化学废弃物安全存放与处置工作。

五、假期原则上不得安排高危实验,如须安排,要进行完备的实验预判及做好安全防范措施。学生在实验室内开展实验时,指导教师须在场。

六、各实验大楼要加强对出入人员的管理,进入实验室要进行详细盘查和登记,并严格按照学校疫情防控有关要求执行审批程序。

七、放假期间确因教学、科研等工作需要,要在实验室开展相关工作的,各学院(中心)应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进行报批,同时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强化实验过程的安全管理,做好登记、管理、巡查等工作,实验室使用完毕确认安全后,要及时贴上封条。

八、请各学院(中心)将部门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和暑假实验室值班安排表,经部门负责人签字及盖章后,于2022623日前提交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电子稿发至方正超钉钉,联系电话:8012387

 

附件:

1.衢州学院2022年暑假实验室使用情况统计表

2.衢州学院2022年暑假实验室值班安排表

 

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

2022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