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01日
 

为进一步规范实验室安全管理,强化实验室安全意识,提升师生实验室安全素养,弘扬实验室安全文化,学校于11月份举办实验室安全文化周系列活动。

活动一、承办浙江省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上培训会

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主办、衢州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浙江省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于1120日以线上方式在衢州顺利举行。学校各学院分管院长、实验教师及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校安处胡惠华处长、衢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兆忠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唐睿康处长视频致辞。各与会专家、嘉宾分别围绕“化学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建设与管理”“实验室综合改革与安全管理探索”“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变革挑战与实践探索”“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探索与实践”“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等5个主题,分享了在实验室管理工作方面的经验与思路,为学校实验室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活动二、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展与知识竞答

为警醒广大师生汲取教训,防微杜渐,增强实验室安全隐患防范意识,依据水电安全、防火安全、危化品管理、个人防护等实验室安全内容,实资处梳理出实验操作规范与注意事项,将实验室基础安全知识和近年来各高校发生的典型实验室安全事故以宣传展板形式在食堂门口、图书馆等予以展出。1123-24日,又开展实验室安全“安全意识在我心,安全防线我来守”主题签名活动,同时有300余名师生参与安全知识竞答。参与活动的同学纷纷表示,今后要将安全意识内化于心,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严格遵守实验室操作规范,提高自身安全知识与应急技能。

活动三、举办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1126日,由实资处主办、信息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在1号实验楼成功举办。首先,保卫处相关老师开展了“常见消防隐患的防范和相关防护用具的使用”讲座,涉及隐患产生的多样性、应急逃生演练注意事项、常用防护器具的使用等多方面知识。随后,实验室安全演练模拟了“实验过程用电不慎火灾的逃生疏散”场景,整个演练过程中,学院领导、实验老师各司其职,同学们集中思想,听从指挥,动作迅速,疏散有序。最后师生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培训。

活动四、组织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

依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教电2021294)文件精神,针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特点,学校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力度,对省教育厅6月份安全现场检查的隐患问题及时跟踪与督查,紧抓实验室安全“回头看”工作,并于11月份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了危化品管理、危化品仓库、安全实施、实验用电、消防等,要求简单隐患即查即改,痛点隐患要倒排整改时间,全力以赴消除安全各类风险。

本次实验室安全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提高了师生安全意识,拓展工作新思路。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永无止境,必须常抓不懈,全体师生要关注实验安全,关注自身安全,时刻紧绷安全之弦,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实资处 张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