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线上培训会顺利举行

浏览:10次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26日

为进一步提升高校实验室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由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主办、衢州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联合承办的浙江省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会,于1120日以线上方式在衢州顺利举行。


开幕式上,省教育厅校安处胡惠华处长、衢州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周兆忠出席会议并致辞,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分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唐睿康处长视频致辞。周兆忠副校长在致辞中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充分认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二要加强学习,提高素养,不断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要珍惜机会,学以致用,把学习的收获转化为抓好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实际本领。胡惠华处长在讲话中强调三点:一、实验室安全是高校校园稳定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高校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认真履行实验室安全的主体责任,将安全责任层层落实,加强学生实验室安全教育、实验室安全准入,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二、本次培训会专家在实验室安全工作方面有丰富的理论与实践经验,各高校要学习借鉴专家报告中实验室安全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同时从专家工作经验中学习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方式、方法。三、“数字化工程”是浙江省的一号工程,各高校要积极运用科技手段,加强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工作的信息化、数字化。

在专家报告环节,浙江大学冯建跃教授作了“化学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建设与管理”主题报告。报告分析了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形势,介绍化学实验室建设内容及要求,重点阐述化学实验室安全设施设备建设与管理。


北京理工大学史天贵处长作了“实验室综合改革与安全管理探索”报告。从安全责任体系、公共平台、实验队伍、公房收费、信息化等八个方面分享了北理工在实验室安全方面的经验和做法,通过综合改革实现了“职能部门扯皮少、实验室建设重复少,实验人员干劲大、资产管理效率高”的良性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蒋兴浩处长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变革挑战与实践探索”报告。结合实验室安全的难点、痛点问题,分享了实验室安全特别是危化品安全的“管服结合、突出重点、考核抓手”的成功经验。


 

中国矿业大学吴祝武处长作了“高校实验室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双提升的探索与实践”报告。报告说明了当前安全生产新形势,介绍实验室安全新要求、问题隐患新特点,并分享了中国矿业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新实践及安全治理新思考。


浙江师范大学傅志刚处长作了“高校高校实验室安全隐患分析”报告。报告以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情况为例,简要介绍实验室安全检查背景及概况,重点对现场检查的各类隐患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并作经验总结。

本次培训会通过“腾讯会议+直播”的线上方式,浙江省共有60多所高校2000余名师生参会。本次会议加强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学习,分享了成功经验,拓展工作新思路,促进各兄弟学校间的业务交流,对今后我省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