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学院实验室工作人员职责

浏览:6731次 发布日期:2012年06月26日

一、实验室主任

1.负责编制实验室建设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和检查执行情况。

2.领导并组织实验室工作人员完成实验室(实验中心)承担的实验教学任务。

3.搞好实验室(实验中心)的科学管理,贯彻实施相关的规章制度。

4.做好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聘任和考核工作。制定实验技术人员业务培训计划。

5.做好实验室仪器的保管和使用工作,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利用率,组织好仪器设备的定期保养和维修工作。做好资产设备的报损、报废的技术鉴定工作。

6.负责具体安排学校批准的外单位委托的实验事宜。

7.开展实验室(实验中心)评比活动,定期检查、总结实验室(实验中心)工作。

8.督促和检查实验室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防止各类事故发生,一旦发生事故应及时处理与报告,对本实验室安全负有直接责任。

二、实验秘书

1. 负责实验教学计划的安排、编制实验教学课程表,做好与实验教师和实验技术管理衔接工作。

2. 做好学生实验成绩、仪器设备账册管理工作。

3. 按时做好实验室各项上报数据统计和信息收集,并及时做好归档工作。

4. 协助做好实验室(实验中心)值班安排、考勤、接待、安全与卫生等工作。

5. 完成校主管部门和学院(部门)布置的其它任务。

三、各级实验技术人员

(一)实验员

1.在实验室主任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

2.了解与本实验室有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初步掌握常规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步骤,能编写一般的实验报告或实验资料。

3.在实验教师的指导下,做好实验的准备工作,协助实验教师上好实验课。

4.每次实验后都要进行仪器的检验和复原工作。

5.能够保管好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及材料,了解相关仪器设备的结构、性能及操作规程,承担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保养工作,掌握一定的故障检查及修理技术,做好技术资料积累和整理工作。

6.努力钻研业务,结合工作积极参加进修及业余学习,并应取得良好的成绩。

(二)助理实验师

1.在实验主任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

2.基本掌握与本实验室相关的实验原理和实验技术,掌握常规实验的原理、方法和步骤。负责承担并较好地完成教学实验的调试、预做任务并写出实验报告。

3.根据工作需要,承担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实验的准备工作,配合实验师做好教学实验工作。

4.能熟练地使用和掌握与实验工作相关的仪器设备,承担精密仪器的保养和日常管理工作,能对一般仪器设备的故障进行诊断和排除,组织修理。

5.承担部分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改造工作,包括实验装置的设计、改进和加工调试工作。

(三)实验师

1.在实验室主任领导下,积极主动为教学、科研服务。

2.掌握与本实验室有关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有娴熟的实验技能、技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独立设计实验方案,独立完成较复杂的实验任务。

3.根据学术负责人的设想和要求,设计、加工特殊的实验装置或零部件,改进有关仪器设备的性能指标,负责精密仪器或大型设备的调试、维护、检修、故障排除及技术保养。

4.根据实际需要承担一部分教学实验、科学研究实验的准备工作,配合实验教师完成教学实验,为教学、科研提供高水平的服务。

5.根据实际需要,承担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工作,指导和培养初级实验技术人员。

(四)高级实验师

1.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实验技术,熟悉本学科国内外的发展情况,提出实验室建设的方向性意见,不断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

2.参与或承担实验课教学工作,承担指导青年教师进行专题实验及论文实验的工作;组织编写实验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3.组织和主持本学科的实验工作,能够对大型仪器及大型设备在验收、安装、调试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作出判断,并提出妥善的解决办法。

4.认真做好实验室日常管理工作。熟悉有关的信息、资料,能够对实验室建设和技术改进作出具体规划与有效的可行性论证。

5.主持和指导实验技术人员的培训提高和技术考核。

四、实验室保管员(设备协管员)

1.严格物资入库验收制度,及时上架登帐,保证帐、物、卡相符。

2.负责办理购入或调入的物资的领发手续;负责追查物资损失、丢失的原因,执行赔偿制度。

3.做到仓库容貌有序,各类物资分类清晰,对低值、易耗的材料和易碎品,在保管过程中避免变质、破损等。

4.做好仓库的安全维护工作,定期检查仓库的通风、温度、湿度以及药品的变质、腐蚀等情况,特别注意易燃、易爆、剧毒性物资的分库、分区存放。

5.仓库钥匙由保管员负责,其他任何人(包括领导人)也不得配置。

6.保管员应按上述条例执行,若有玩忽职守,造成不良后果者,轻则批评教育作出书面检查,重则要追究经济损失直到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