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浏览:452次 发布日期:2018年01月11日

17日下午,我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副校长、组长徐须实主持会议并讲话,实验室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设备处负责人通报了北京交通大学“12.26”实验室爆炸引发火灾等近期两起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的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召开的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汇报了我校2018年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并对我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从安全隐患排查、检查的内容、检查方式等方面作具体安排;要求各学院(中心)要结合《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各学院(中心)实验室风险排查统计表》《实验室安全责任书》作仔细对照检查,对存在的安全隐患逐条加以整改落实。

会上,相关人员对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开展落实及存在问题作具体交流,并提出相关建议。

徐须实对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上要“真”重视,强调“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出问题谁负责”;二是责任上要“真”落实,要从制度、管理、培训、应急处置等形成安全“闭环”;三是检查整改要“真”到位,各单位“自查、自改”、学校“安全检查、安全整改”都要落到实处。徐须实强调,安全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基础,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要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要求,加强日常安全教育,提升师生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原则,及时排查、整改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止实验室安全事故发生,保证了教学、科研工作的正常开展。